难点和错误

最近差点没被这个莫名其妙的问题气没气了,今天翻出一个2019年的帖子居然解决了这个问题,必须分享一下,以期能节约各位看官的宝贵时间。

事情是这样的:

那个朋友圈帖子转PDF文件的程序,主功能很快做完,生成的PDF越看越喜欢,承载了满满的回忆啊!就想把程序分享给亲近的朋友用,亲近的朋友基本都不懂python,于是就想得做个对小白友好地界面。

这么滴就掉进了Qt的坑,那时chatgpt还没横空出世(或者是出世了我不知道),所以吭叽吭叽搞了半天才弄出了个能看的界面,期间脑子里突然冒出个功能,一会加一会砍的就不提了。

从微信导出来的个人数据是两个zip压缩文件,程序得提供解压功能吧,毕竟小白不一定懂得如何解压,这又引出个多线程。解压文件里如果包括很多图片的话,解压且需要时间呢,这期间用户窗口麻溜利索滴……会被“冻”住哒,引进多线程能让解压线程在后台运行,不用大家啥都不能看等着它解压完。这样搞明白多线程运行又折腾了半天。其实多线程以前总看到,但果断绕行,用不到不学可以少占用刷手机的时间。

再后来我又想啊,这……怎么把微信里的个人数据导出来要手把手教啊……那得做个图片查看器,跟着图片下一步下一步往出倒数据。这样的话程序又大了……于是普通功能七里咔嚓一顿砍,就留个按照年份把每年的朋友圈贴文生成PDF文件,个性化需求全放在附加功能里。决定先把普通功能版生成可执行文件,给身边朋友先用

……

用pyinstaller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打开这个慢呀,叔能忍婶不能忍。让chatgpt找各种辙,每一种尝试都要排错,就没遇到照着做然后一下子成功的。然后有一天回来开电脑,电脑打不开了

……

换一台电脑,需要的第三方包都得重装,不是权限问题就是死活装不上,逼得我把pycharm、python都给删了重装,折腾了一个星期也找不出原因,气得跳脚。chatgpt支的招都不好使,再加上有时候它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饶是如此,chatgpt仍然是太好用的一个工具了!可以大幅度提高开发速度。它需要使用者:

    1、知道自己要什么

    2、把自己要什么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

    3、能引导chatgpt往自己的想要的方向靠近

    3、能分辨chatgpt是不是又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

跑题了,赶紧拉回来……

昨天坏了的电脑修好了,虽然没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心有不甘,还是决定忘记没解决的问题赶紧解决启动太慢的问题。发现有一个Nuitka的工具,用起来有点小麻烦,但可以大幅度提高启动速度,打算试试。定睛一看,有位用过的资深前辈建议python3.9以上,我的是3.7,于是决定装一个3.9,并且用虚拟环境。没想到回到了那个明明第三方模块显示安装成功就是找不到的噩梦里,崩溃……这回知道问chatgpt没有用,决定自己搜索寻找答案,居然真的找到了。

查看pip.conf这个文件,它影响pip这个命令,无论是在terminal还是pycharm安装第三方模块,其实都是用pip这条命令在安装。我的pip.conf文件里有一条:

[global]
target = /usr/local/lib/python3.7/site-packages

所以在3.9的虚拟环境下安装的包都装到这个目录里了,于是就显示安装成功,而我却在3.9的列表(pip list)中说啥也看不到。

在Mac的teminal上运行:

    nano ~/.config/pip/pip.conf

删掉target=,ctrl+o保存,ctrl+x退出。再安装就一切正常了